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瑰絲莉‧寇爾《不朽夜族》書評活動」嗜血危情:命定?!

由梨陌[唐亞東]發起的不朽夜族推坑文活動,詳全文

話說前頭:感覺會寫得有點嚴肅,但瑰絲莉寇爾高超的寫作技巧,真的讓不朽夜族精彩絕倫!

看過幾套超自然羅曼史,
不管是吸血鬼,狼人,或其他類型的永生者,十之八九,女主角都是他們命定的靈魂伴侶
[對,也十之八九,都是男的單方命定,然後,女的開始玩起"來抓我啊"的戲碼]
我當然也瞭解,這樣的前提假設,某部份來說,可以強化男女主角之間的情感衝突;
某部份,也可以滿足羅曼史讀者對"天生一對"的預期心理。
但我不禁會想,萬一對方沒有同等的感應時,又會是怎樣的故事呢?
所以,當看到迷夜烈愛裡寫道,
柏溫的精靈伴侶為了逃離他而死亡,之後的千百年,柏溫便沉浸在無從解脫的憂鬱中;
是了,唯有死亡,才能讓無對等感應的另一半永生者脫離命運的安排。
簡言之,沒戲。

第一遍看嗜血危情時,非常意外地,
感覺瑰絲莉寇爾似乎有意藉著卡德琳及薩巴斯欽來辯證"命定"這件事。
在反覆細看之後,沒錯!
隨著奪寶大戰展開,穿插在薩巴斯欽跟卡德琳之間,心靈與生理上的拉扯,
一步一步地,透過他們雙方的感情變化及情緒起伏,有時提出疑問,有時做出解答;
在這同時,作者還編寫出一個令人著迷的致命永生者驚險大挑戰的故事!
純熟的寫作能力,以及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都顯示瑰絲莉寇爾的確不負盛名!

另一項我喜歡這本書的特色是,作者對男主角的心理有比較多的著墨。
由於生理"缺陷"(?!),薩巴斯欽即使富有內涵,但並不是一位有自信的人;
因此,面對有如神話英雄般的女武神卡德琳時,他是脆弱的。
漫長的求愛過程中,他甚至有一度沮喪到,打算成為首位放棄新娘的吸血鬼。
在歷經無法自拔及自我懷疑等等掙扎之後,
他決定要成為像卡德琳一樣的冷情者,還心想當他們同樣地無情時,或許就能成為天生一對。
然而,在薩巴斯欽一心只想要卡德琳快樂時,故事當然不會那樣發展啦~

薩巴斯欽:"我可以用同樣的時間和心力來追求你,何必浪費這些時間心力來忘記你?"

更別說,在末段,居然還出現作者對時空旅行的論證,讓我隱約感覺應該會有一本穿越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