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賽德克。巴萊-太陽旗篇

目前來講,這就是最優的!


雖然知道這只是上集,
看過之後,以這樣兩個半小時的份量來說,
故事的起承轉合已經完整,自成一格;
我覺得,國際版就算不濃縮,應該也沒有問題。


所以,其實...
第一眼的想法是:怎麼沒有英文字幕?!
國際版已經剪出來了,照理說應該有時間準備完整的英文字幕。
在台灣,
外國人或許聽得懂中文,但看得懂的人少;
看得懂中文,能聽得懂賽德克語/日語/台語的阿兜仔應該更少。
雖然不知道四小時多的完整版對外國人來說是否真的會是負擔,
但是進戲院看賽德克這個全民運動,
真希望能有英文字幕,
讓外國朋友也有機會一起來參與及瞭解台灣重大歷史事件!
跟我們一起:參與,賽德克;瞭解,霧社事件。

有些驚訝,
魏導第一幕就直接切入青年莫那演出與其他部落爭搶獵場的段子,
身為部落頭目的長子,
他必須表現卓越的授獵能力,同時與敵對部落爭搶獵場,
也明確點出青年莫那甚至對部落裡的同儕也會逞兇鬥狠!
可以感受到以部落文化來說,的確會有這樣的行為表現,
對漢人觀眾的我來說,莫那...並沒有被過份美化。


俗話說殺人不過頭點地,
賽德克族一出草就要斷人頭是比較血腥一點;
如果,日本人的文明是叫人卑躬曲膝,
賽德克族的野蠻,則是為了嬴得圖騰印記;
那是一種信仰,
與踏上彩虹橋時無愧祖靈的一份渴望。
魏導也沒有過份張揚這份野蠻的驕傲,
激烈的鬥戰場面,配樂卻是吟吟低唱的女聲古調,
讓我與血殺之間隔了一層薄幕,
不會陷入那令人窒息的打殺,
卻更能感覺那份對於這時代悲劇的憐憫。


如同中年莫那敘述在日本內地的場景,
日本人深知,並善為利用各部落間存在已久的嫌隙芥蒂;
莫那與道澤鐡木之間,
從獵場爭搶,言語衝撞,到性命相搏,
雖然兩方同為賽德克族,
道澤部落卻曾經與日人合謀,就為了奪取宿敵莫那的生命。
日據時代,
不管是賽德克族,原住民或漢人,對高壓統治迫害應該都是同感憤恨;


廿年,很久,
但,長不過部落間相爭獵場可能上百年的世仇,
或許,也就能理解道澤鐡木了。


如果說太陽旗造就英雄莫那,
期待彩虹橋,魏導將如何演繹道澤鐵木。

太陽旗,
唯一令我覺得可能有爭議的居然是巴萬。
面對"老師,親愛的老師"是一回事,
一室的婦嬬居然是由十個不到的賽德克小孩下手...
第一個下手的巴萬,
如何從想在運動會跑嬴所有人讓日本小孩哭,
到講出過了彩虹橋去當永遠的朋友,
其間的心理曲折居然是全片我最想得到解答的疑問。


上一次進戲院看徐若瑄是在茱麗葉,
老實說,
看茱麗業之前,相關的報導讓我很期待,
但看過之後,我還是覺得那就是徐若瑄。
反觀賽德克,
雖然她的戲份不多,
但是那句"父親",真得演很好!

官網預告及花絮有部份日軍反攻的片段,
但還是很意外,也很佩服,劇組保密功夫到家,
目前為止,
下集的片段還沒在網硌到處流竄破壞票房!


如同觀前預測
太陽旗雖然有高壓統治及迫害原住民等情結,
但幸好負面情緒並沒有我想像中得多;
導演。巴萊裡寫道,

開鏡時族人所持的觀望態望,似乎曾經讓魏導有點受傷;

魏導自豪的大觀,"信仰天空"的這個共同點,
在經過八十年後的今天,
電影上映了,
也出現報導有些原住民部落並不認為莫那是英雄;
這些不同言論的出現,覺得後人是否已經能夠客觀評價霧社事件,似乎還有些過早。
以類似的情況來推演228事件之後的省籍情節,
我不禁想道:
是否真的,我們還無法比前人更有智慧地找出全民的共同點。





話說,
這張青春肉體應該是第一幕打獵的場景吧,
怎麼一閃而過地根本沒來得及攝入腦海。
幸好,
我們有劇照師。巴萊!

1 則留言:

  1. 看著那青春的肉體,不禁要說
    那些年,我們一起流的口水....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