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職場觀察力-在耳語中觀察真相

在工作上看到兩個例子, 讓我有了運命真的很奇怪的感覺;
後文是幾年前寫的記錄, 時間已經超過五年以上了...

案例1: 事實通常很簡單也很明白, 不要隨波起舞

A女: 戲裡的主角, 但未曾出現過;
B男: A女的熟人, 現已離職;
C女: 關係人之一;

年初到現在, 組識有些小幅度異動,
雖然跟我們這些底層的工程師沒有太大關係,
但是倒是看了齣很有意思的戲,
或許可稱得上現世報, 所以運命就是這麼奇怪;

三四年前吧, 曾聽 B男 親口對我說:
"A女覺得 C女 是部門內的閒缺, 其實根本不需要那個職位"
當時我的業務跟C女有往來,
因為她幫主管過濾了很多財會的東西,
我們是技術單位, 主管大多都是資訊方面的理工背景,
對這些囉嗦的財報會覺得比較傷腦筋,
我認為 C女應該可以幫主管省了不少工,
所以當下我只是把上面的想法回 B男, 他沒再說什麼;

其實我還覺得這話實在不厚道, 還是別再說了吧;
而且如果我是主管,
以我們公司電子化的程度來說,
要撤人的話, 我會撤行政助理的 A女, 保留有專業行政的 C女;
當時只覺得:
第一, 我不知道 B男他當時為什麼突然跟我說這些, 是有覺得怪...
第二, 由此可見本部門"非正式訊息管道"還真是多元~~~
就是八掛啦...
所以修口德在職場是絕對適用而且是最高指導原則;

去年公司推優退及異動, 部份與A女同職務的人已優退並轉成外包,
另外還預告今年底該職務將全部外包出去, 不再保留正職人員;
結果, 年初突然看到公告 A女即將轉任 C女的支援人員;
因為 B男告訴我的事我一直沒告訴別人,
所以有在看戲的就我一個吧, 覺得有點諷刺...
對於會說出別人的工作是閒缺的人, 我無法認同, 也不會去同情;
既然修口德在職場是絕對適用而且是最高指導原則,
我也不會去扯 A女後腿;

2011 後續更新:
A女在今年年中離開工作崗位了,
畢竟 C女也不是好相與的人物...想必幾年來 A女也是點滴在心頭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