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看見台灣


[看見台灣官方預告 on Youtube ]

看見台灣,吳念真旁白:
"這是我們的島嶼,我們的家。
 我想從來沒有一個人,可以用像鳥一樣,像一片雲一樣的高度,去認真的去觀察臺灣。
 這樣的一個角度跟高度,你才可以真正去理解臺灣,理解她的美麗跟哀愁。
 [看見台灣]齊柏林就是用那樣的高度,
 帶我們去看臺灣,去理解臺灣,甚至去愛臺灣。"

2013年十一月二日,第一次坐在黑暗的戲院中觀看紀錄片,
也是第一次站得那麼高,飛得那麼遠,看著我生長的這個地方。
第一幕,第一景,那美麗的山頭遠眺,就讓我哽咽,
驚豔又崇敬地想著這美景真的是台灣?!
從小就喜歡樹,尤其喜歡綠油油的山頭。
比起蘇格蘭的蒼茫,西班牙的乾礫,加州燥熱乾黃的草原,優勝美地如夢似幻的美景,
台灣這些綠油油的山頭,私以為還是最美!

隨著畫面播放一幕幕空拍旋轉的景象,竟然,開始感到有些暈眩;
慣於行走陸地的人,像飛翔的鳥一樣俯看臺灣,果然太奢侈了。
即使鏡頭下了高山,進入都市平原,但是這暈眩感也只有減輕,並未消弭;
原來,我暈眩,是因為台灣的美。

隨著畫面一幕幕地呈現出台灣山水受污染的現況,
心裡卻開始為齊導演擔心,深怕既得利益者將矛頭指向創作人。
最終,這部影片在刻意的收斂中,
對環保議題還是重重提起,輕輕地放下了。
每逢國際賽事,無處不是愛台灣的聲音;
但看著台灣山水這些真實又不容抹滅的傷痕,
我自省著,我對台灣的愛太形而上了,只是飄渺的口號,行動太少。
在公益捐助之外,我到底還能為台灣做些什麼,
除了這部影片,
我也想要再去多看看台灣,理解台灣;
我也應該再去多想想台灣,多做些什麼來愛台灣。

最後,在讓世界聽到之前,台灣,也都聽見玉山的聲音了嗎?


[東埔國小合唱團 拍手歌(電影配樂為台灣原聲音樂學校版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