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職場觀察力-個人價值在於不可取代

職場價值觀跟個人工作經驗有關, 想法隨著經歷也會有所改變,
以前我會覺得除了老闆以外, 沒有人是不可取代的,
後來覺得, 就算你是出錢的老闆, 也是可以被取代的,
而且, 因為錢的替代門檻低, 有時候, 老闆反而比人才更容易被取代...

我覺得 工作態度 比 能力重要 [真的, 我以前聽過主管也有相同感受]
後來我覺得, 本來就沒有無可取代的人, 只是在於如何增加自己的價值!

可以用假設法,
如果你哪天請一個月長假, 會安排代理人, 公司也不會倒,
但是有沒有可能其他人在這一個月就取代你?
再假設, 兩個月, 三個月, 慢慢到一年, 培養到就算請一年長假[如育嬰, 留職停薪...],
在你請假的期間, 不管公司請了多少新人,
在你復職時, 讓公司還是願意選擇你, 而不是那個新人, 這樣你就成功了!
如果只是因為預算才沒位置, 我相信你也能很快找到別的工作;

所以, 不要跟別人比較, 比較都是相對的;
要跟自己計較, 才是絕對值;

不過, 每次面試新工作, 我還是會自我懷疑一下,
因為我沒有任何證照, 只有相處過才會知道,
每次面試都像被趴一層皮裡裡外外看遍後, 還是會擔心到底有沒有機會
可是叫我考證照, 我真的不想...工作, 說到底還是要做口碑的!

工作當然是為賺錢,
但是做一件事十年, 廿年, 都只有錢來來去去的話, 我覺得很虛...
還是要有成長比較好, 對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