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

[心得]魔女,騎士,大烏鴉

戰狼之後,魔女的騎士,比起幾本前作來說,魔女表現出澪更多不同的面貌及心理層面的轉折,卻也帶來更多謎題。

*** 以下局部有雷,意者慎入 ***
 
這次的書耳上,同時特別刊了畫者簡介,及平凡老師的創作感言;
如同平凡老師所說的,黑大的小說畫面感非常強烈,這也是我喜歡黑大的原因之一。
最重要的,因為黑大是說故事的高手。
黑大的故事人設及劇情發展是建構魔魅系列最重要的骨血;
黑大遣詞用字描繪出的每個場面及景象,包括氣氛跟情緒,一一雕琢出魔魅骨血上的風貌。
她的文字常常能夠引領我去想像那些畫面,進入故事的情節,去領受那些美好的愛情故事。
這樣的魔力,不只出現在跨越古今的魔魅,純現代的紅眼系列也有。

一般常見作者會謹守在自已擅長的時代背景裡去創作;
當然,能夠同時寫好現代跟古代小說的作者也不少,黑大就是其中一位。
黑大的難得在於,不因故事的時代背景差異就創作出迥異的書寫路線,
(某些作者特意為之者,則不在此論)
也很少因為思緒混淆而寫出偏離人設的橋段;
她能夠維持一貫的寫作風格,既能完成不同時代背景下的好故事,又能讓一票讀者兩邊都買單。

原本看預告楔子,還以為會有較多篇幅的澪之育兒記;結果沒有。
幸好沒有!
我欣賞,即使被動搖,還是一貫外冷內熱的澪;
我喜歡,不以愛為名,卻真實流淌在澪跟凱之間的靜謐。
在魔女的騎士中,黑大又一次地嚴守人設,在立體化人物特色的同時,又能寫出不流俗的好故事;實在令我欣賞!

另外,我也喜歡這次每一冊封面,楔子及內文重點的反轉設計:
上冊,楔子題名魔女,封面是城主波恩,重點是魔女入世;
中冊,楔子題名騎士,封面是女巫,重點是城主立威;
下冊,楔子題名千年,封面是波恩與凱麥田相擁的當下
第三冊的主軸還是在凱跟波恩身上,
但同樣重要的發展是,波恩及凱"那無與倫比,充滿力量的情感",撼動了澪的千年。
千年來,澪在遇到宋應天之後,就已經慢慢地被動搖中;
繼張揚與繡夜之後,
凱跟波恩,則是到目前為止,要讓澪破瞉而出最強烈的一記重槌!

回到開頭提出的"更多謎題",主要是指蘇里亞的來歷和最重要的伏筆—宋應天。
我想,蘇里亞的來路和宋應天,是目前較少被揭露而後續需要補齊的隱之章。

隱之章—大烏鴉
蘇里亞,終於獲得正名,在戰狼出現時,只有講話,沒有變成人身的場景。
魔女裡透露,蘇里亞之所有能夠說話,是澪給予的;
因為他是世上僅剩,除了澪之外,還記得宋應天的人。
即使是凱,繡夜跟張揚,下意識的都會避免跟澪有肢體接觸,
不只是因為澪不喜歡感覺他人情緒,凱的躲避某部份也是為了不讓澪讀取她的心緒。
唯一貼身伺奉澪的蘇里亞,卻可以刻意地斷絕思緒,什麼都不想。
另外,在蘇里亞選擇跟澪一起離開時,從澪的反應可以看出,蘇里亞並非來自宋應天,而是忠誠於澪。

因此,我有以下大膽假設,或許之後能在魔魅裡找到解答:
  • 蘇里亞並非獸人,他的異能皆授自於澪。
  • 魔女裡只說明了澪為何給予他說話的能力;至於變身的能力,除了澪需要一位繡夜以外的貼身侍者之外,或許有某個驚險時刻,讓澪不得不為之的契機。
  • 蘇里亞愛澪;或許曾有過崇敬及畏懼交錯的時候,也或許曾有過異性愛的時候;但隨著時間及澪不言可喻對宋應天的感情,最終,蘇里亞或許決定只對澪抱持單純的主僕之誠及親人之愛。

隱之章—宋應天的鳳凰如意令
鳳凰如意令,雕著一隻回頭鳳鳥的銅牌,它曾經在白露歌中出現過,是祖師爺留給宋應天的隨身之物。
依據白露歌及小暖冬的記載,澪曾經在島上住過幾年;然後,在小暖冬末文離開島上。
在魔女的騎士裡,
秦哥說,宋家少爺生前行的善全積壓在那銅牌上,宋家少爺死後(以此銅牌)只求為澪換一個機會。
而且,在澪的回想裡,鳳凰如意令是宋應天親手交給澪的;
顯然,在小暖冬之後到宋家少爺死時,澪曾經又跟宋應天相會。
那麼,在他們相會期間又發生了哪些事?
這些種種更多的謎題,只待後續分曉了。

話說,秦哥出現時,凱所看到的秦哥,讓我想起了宮崎駿魔法公主裡的山獸神~
我想,我還是比較習慣全黑的無間獄王秦哥。

要徹底清楚明白地交待澪跟宋應天,我還滿期待最終章本文字數會破記錄的;
後來再想,一部三本好像還是比較能夠一手掌握的冊數。
黑大在魔影魅靈已經琢磨了十幾年,對澪跟宋應天的故事或許心中早有定見,希望之後寫起來不會像魔女這樣卡一年。
超期待~ 


外曼推薦閱讀
黑大在書末後記表示,要寫西方設定的魔女跟騎士,曾經讓她很掙扎。
雖然黑大的書中不乏西方人角色,但是寫外曼跟內曼還是有很大的不同;尤其魔女的騎士是發生在中古歐洲
以閱讀外曼小說的角度來看,魔女的騎士是目前黑大最外曼風格的一本書,也寫得很成功;
但是因為黑大的敍事手法,以及使用大篇幅轉折澪的關係,魔女的騎士與我一般慣看的外曼還是有些不同。
一般而言,以古代騎士外曼的起承轉合來說,
從男女主角相遇相知,發生武力爭奪,到相愛相守,大多是單一冊;
故事的起承轉合都有,平均大約是三百到四百頁不等的厚度;
相對於大多數內曼,外曼雖然書頁較厚,但有些反而節奏較快。

黑大的鋪陳及敍事手法一向詳細而偏緩,
就以往作品來看,單本古裝約二百頁上下,厚一點的二百五;
雙冊古裝則大約每冊二百五,近幾本愈來愈厚的也有三百頁。
魔女的騎士,設計了兩段大篇幅的武力爭奪,除了要拉近波恩及凱的距離,主要還是藉此來轉折澪的心理變化。
而雖然,魔女的三冊都有點厚度,黑大緩緩道來這故事,我在閱讀上卻一點都不覺得沉悶;
這是另一個我喜歡黑大的原因。

魔女的騎士,到了中冊,讓我有點驚豔的是,黑大H出了新高度。
H在外曼中佔有一定重要程度,除了外曼較為開放熱情之外,
常常也會藉由這些所謂的福利場景,突顯男女差異,並拉近男女主角身心靈的契合度。
黑大福利場景的寫作手法,在進入猛男及紅眼系列後愈見成熟;
到了魔女的騎士,這些福利場景以一部外曼小說來看,是充份且相當的。

專修內曼的同學,因為魔女的騎士而想嘗試外曼的人,或許可以從下列的推薦開始:
  • 高地戰士——茱麗嘉伍德,尤其是祕密的承諾。
  • 具畫面感的說故事高手——雪麗‧湯瑪斯;她是華裔,同時也是寫外曼的好手。她非常擅長寫景喻情,其小說也深具畫面感;我特別推薦魅惑美人及愛情的翅膀,後者超好看!是前者的系列作,建議還是從前者看起。
  • 療癒故事——看完魔女的騎士,有點讓我聯想到克莉絲汀娜.陶德的窗中之燭。各有"缺陷"的男女主角,女主角意外至男主角的城堡中擔任總管,真正的總管(笑),從而引發一連串有關療癒及爭奪的愛情故事。這本就是典型的從相遇相知,武力爭奪到相愛相守的單冊外曼。或許有興趣的人,可以藉此了解我所說的,魔女的騎士是成功,但與一般外曼有別的西方愛情故事。

1 則留言:

  1. 這兩天才看完魔力ESP,再對照都是你的錯,風曄是大烏鴉蘇里亞的主人;而依澪的反應來看,風曄並不是宋應天(的轉世)。或許,之後的魔魅會有一本是風曄的故事,我猜。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