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

[琅琊榜]世間再無梅長蘇,卻有靖殊長懸念(腐文)

[內文有雷,未完劇者請慎入]
年底在媒體推波助瀾跟同學推抗下,開始追起琅琊榜;
原本還擔心集數長,此路一去迢迢,沒想到一集平均四十分鐘卻出乎意外地容易喀!
這狼牙棒,一棍打中我後腦勺,令提令提令令提,迷得我魂縈夢繫失了神~
只是,以劇情的邏輯來說,我覺得它還是有一些BUG;
尤其,這是部鬥智戲,卻出現好幾次聰明人做傻事的橋段,包括但不只有:

  • 越貴妃:私炮坊爆炸,越妃在惱怒之餘,都還能獻計讓太子儘量將事情焦點轉移到黨爭上,以利太子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確實有些宮鬥手段。但是,早先卻肖想以情絲繞奸計使霓凰郡主就範,最好還能從此效命於太子幫,囧。依霓凰的英武性情,就算小人得逞,怕也暴起,殺個同歸於盡吧。。。抑或是告御狀,待冤情得雪後,從此繭居南境,不再入京。霓凰可不是隨便陷害就只能苦往肚裡吞的小貴人吶。。。私炮坊獻計巧妙,情絲繞奸計無謀,卻都是越貴妃,總覺矛盾。
  • 譽王:懸鏡司被查封,同時私炮坊隱情被掀,只能滿口喊冤,毫無應變能力。最後意圖謀反,也是背水一戰;雖然動用皇后詔命暫時接管禁軍及京城保住基本盤,但是憑五萬慶曆軍,就想對付頗有戰功的靖王,三千禁軍及易守難攻的九安山,且從靖王跟林殊兩位有經驗的將領都直覺九安山可守三天待救來看,譽王此舉實屬有勇無謀。想舉兵謀反合理,但此等大事未曾求教懂兵法的人事先沙盤推演就是無謀;就算最後成功也還是會弒君;事情走到最後不可能真的只單純清君側,一定得弒君才有可能上位。
  • 梅長蘇:考量通盤情勢後能夠下定決心不救共生死的衛崢(至少明面上),於私重情義的梅長蘇,為了大局卻必須權謀行事。但是九安山上,譽王謀反才定,尚未餘事未了,卻將手邊最後一顆救命丹餵給了十三年來中毒相對淺且經靜妃施針後可有一兩個月不發作的聶峰,囧。不過因此逼出了一句"景琰,別怕",好啦。。。(好什麼!茶~)我腐心已足!

除去上面幾個小瑕疵,狼牙棒真的是年度優質真人版BL大戲~深中我心!平均每集四十分鐘,共54集,不拖戲,好消化,這是戲劇呈現出來的結果,但其底蘊依靠的就是劇組夠好的編,導,演:

  • 聽說原著十年來深受讀者喜愛,其故事性及人物角色不用說已經有一定程度的吸引力。完劇後,我挑看了原著裡幾個重點場面,私以為電視劇改編後的版本為佳。當然,沒有看完原著全集,我不能完全客觀地比較,但是就劇情編排本身而論,我比較喜歡電視劇的版本,尤其是靖王得知真相的方式及其後的情緒反應。
  • 導演善用長鏡頭及慢鏡頭的才能;長慢鏡一般比較常見於電影中,但是狼牙棒非常善於在幾幕沒有台詞的場景使用長慢鏡,有效地調節劇情節奏,是我很喜歡的一大優點。空景或串場,攝影也都會變換拍攝角度,呈現出意於言外的內容;例如,皇帝呢喃著亂臣賊子步出大殿時的這個長鏡頭,隨著皇帝走到哪,跪拜的臣子太監們就跟著轉向,絕不背對皇上,這個意念表現還滿棒的。(我就是覺得很欣賞)
  • 選角好,主角群們就不用說了,配角們的表現也很棒。尤其緊張的鬥智戲中,編劇間或安排了些配角們的插科打諢來緩衝;而配角們的表現,不僅沒有拖累劇情節奏,還讓狼牙棒更鮮活。後來爬文才知,原來有好些我欣賞的配角還是導演組成員直接承包了!有執行導演夏江,副導黎綱(無詞表情超到位的!),選角導演童路(童路~~~選角做得很棒!)剛又發現我愛的黃渤甄平也是執行導演!(用忘了預先取好的假名做哏,而不是多編個什麼金陵一青衣之類的名號,我覺得編演都加分了)
  • 雖然我腐愛靖殊,但也絕不會漠視女角們的貢獻。幾場重點哭戲全都到位,蒞陽長公主(景睿生日宴末勸戒謝玉),靜妃(營帳內難忍淚),夏冬(跪請師父夏江回頭是岸及見夫婿聶峰喜極而泣),跟霓凰;狼牙棒裡,劉濤無庸置疑地將哭戲發揮到極致,尤其第五十四集裡的兩場無詞哭戲,含淚不掉地接過林殊書信,以及,小殊說服藺晨後,霓凰從簾後緩步踱出,一句台詞也無,然從含淚,落淚,不捨,難過到最後淚眼笑看林殊的那種理解,層次分明,交待清楚;藺晨走後的這場戲,霓凰與林殊沒有任何一句台詞,僅靠表情便充份地表現出兩人之間的情感交流。
  • 另外,劇組有一個大絕招就是,一集四十分鐘結尾多數都切在一段話之中的某一句,讓人不追下一集怎行!這招數我真是第一次看到,也中了,狼牙棒夠毒!推我追劇的同學也說:可惡,每次到緊張時,帆船就出來了!
  • 最後,蠅營狗苟,我好像第一次看到這成語。

因此種種,雖然世間再無梅長蘇,我的腦海裡卻有靖殊長懸念!所以,我就做了有生以來的第一支仿原聲帶MV:




最後,推薦一個小說系列給喜歡江湖史的朋友們,是2006年由于晴老師寫的雲家莊系列,相關小說共四部五本。在爬文琅琊榜時,意外看了好些是胡不是霍是霍躲不過花千骨很紅的霍建華專訪。後文提到的閒雲公子跟春香都有點仙人氣質,但都是外表仙人風華,內在傲嬌惡搞心上人的角色。有此同好者不妨參考看看;另外,雷恩那老師也很擅長寫傲嬌仙,大愛南蠻錦郎(魔星)跟美狐王,我的大老爺(續篇真金大老爺)也都是傲嬌系的,看了就知道驕傲跟傲嬌的區別。
作者于晴
出版社萬盛(現已更名萬達盛)
系列名雲家莊
雲家莊,忠實地記錄江湖上的每一件人事物,不偏不倚,公正無私,留傳後世江湖。江湖奪寶冊、江湖美人冊、江湖掌門冊……應有盡有,光看雲家莊汲古閣裡的書籍已破十萬冊,便可知其詳盡的程度。因此,江湖上有一句話──
皇帝老子的史官,寫的是宣揚皇帝老子的史冊;雲家莊的公子們,寫的是真實江湖。
絕無虛言。
1一鳴天下
「要白,妳的路,我一直在走,如果妳放棄了,那就是否決我過去的努力!」他在她耳畔咬牙說著,聲量極輕,卻是十足的戾氣。
為了活下去,她必須無時無刻不停地吃!就算吃沒了柔弱無骨,吃胖了傾國紅顏,就算必須撿食沾了沙土的肉包子,為了那位始終在找她活路而正邪不分的男子,她也必須活下去!
2閒雲公子作者說:這全是《一鳴天下》中那句「天璧崖上行三天三夜之徹底不道德之事」惹的禍。
居然就這麼禍出了一位九重天外無邊春色似毒罌栗的天仙,仙得正派人士皆愛也罷,更禍得魔教女護法死裡逃生,有口難言,只得背負那不道德之名~真是正邪難分!
3春香說...遇春則香的春香公子,出身名門正派,血統純正到比黃金還高貴;雲泥之別的她,雖是出身書香之後,偏偏沒個高雅氣質,翹腳撓臉三七步,一身市井氣息。然而,不管相不相配,為了江湖局勢,在明面上他們必須毫無往來瓜葛。
「。。。起誓,今生今世,絕不再對傅臨春動心,若它日真狗屁倒灶與傅臨春結秦晉之好,我必遭五雷轟頂,天打雷劈,上天為證!」她偏頭睇向張口欲言的傅臨春,笑得開心:「你可放心了?春香公子。」
他望著她,那黑亮亮的眼眸彷彿有些不可置信。
自此,每逢有雷,她必深藏於室不出;直至江湖風雲變幻,換他十年相陪,若有雷雨,他即相伴左右。
4妖神蘭青(上下)十三歲,被家主趕出蘭門,從此「妖神」之名便烙了身,妖神二字,並非榮耀,而是毀滅……
意亂情迷時若是心裡快活,那就算身落萬丈懸崖也是願意的;可方才……她不快活!她一點都不快活!
「。。。如今的大妞,明白好壞,卻還是疼你喜歡你,現在的大妞,願意走進這種對錯難定的模糊境地去接近你喜歡你,難道,你不覺得這樣的大妞,才是真正疼一個叫蘭青的人?」」
真正的信任與愛是不需要理由的,並不是因為盲目,而是因為你是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