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0日 星期日

暮光之城-破曉(上)




因為到現場票買得有點晚, 所以開場有些沒看到...T_T

暮光的系列小說中,
雖然破曉篇幅最厚, 部份段落我覺得節奏有些沈悶,
但是破曉還是我重讀次數最多的一本,
大概有兩三遍吧, 有時是直接從婚禮開始重讀;
電影破曉的上集節奏明快, 真是令我意外的驚喜!

破曉上集重點在男女主角的感情戲,

男女主角不論戲中戲外都是公開的情人關係,
我相信兩人在戲外的情人關係, 的確有助於他們在破曉拍攝感情戲;
尤其, 這種戲如人生的橋段, 特別容易吸引我入戲~


在破曉之前的貝拉, 感覺比較單板,
姑且不論是演技刻意塑造, 或是她本人實際如此,
至少都符合書中對貝拉的描述,
跟這個世界格格不入, 在自己人生的道路上又跌跌撞撞的陰沉少女;
破曉的貝拉, 從開場的婚禮就有比較多情緒上的轉變, 帶著點新鮮感;


可以看出貝拉一開始仍對婚姻有所排拒, 也對成為眾人目光焦點感到緊張,
有些年輕新娘的不知所措;
愛德華則像是有點好笑著貝拉的不安, 但又帶著暖意;
短短幾秒的婚禮進場,
雖然愛德華及貝拉之間只有細微的互動, 但是感情味充足;

現今對小說的分類已經愈趨精細,
暮光應該算是奇幻類愛情小說, 所以重點之一還是愛德華與貝拉的羅曼史;
於是, 暮光中, 愛德華及貝拉的重點橋段終於上場了~~~


蜜月的第一晚, 貝拉也有比較多的表情,
或許是劇情比較生活化, 因此也顯得貝拉比較真實一點;
愛德華在求婚時曾經向貝拉表示過, 自己跟她一樣都是沒經驗,
不論是愛德華或貝拉, 都把蜜月第一晚的緊張及期待表現得很貼切;

我覺得游泳這邊, 好像有剪掉一些片段,
上映前看過有些由海底仰拍兩人水中嬉戲的畫面,
但台灣版好像被剪掉了...T^T


看小說比較能理解愛德華為什麼會扳斷床頭扳, 只讓人會心一笑;
但預告片一出來, 直接戳中我的笑點啊!
在戲院中也是笑聲一片~~~

小說把蜜月期間兩人的互動及"心理戰"描寫得比較完整,
但這部份, 劇本的改編我覺得還不夠貼切,
把蜜月的第一個早上從床上移到房外, 感覺不夠突顯兩人的認知差異;
愛德華自責及自制的決心, 大部份有使用台詞及串場影像補足,
但是,
對於好心情被破壞, 以及被澆冷水的憤怒貝拉, 我覺得有些張力不足;

我覺得這邊很重要是因為,
貝拉一直對這段感情信心不足,
所以在新月時, 貝拉才會輕易地就接受愛德華不再愛她的謊言;
隨著愛德華同生共死的表現, 到貝拉答應交換條件結婚, 其間已有轉折,
再加上前一晚新婚之夜美好的回憶,
想必也讓這位新嫁娘對這段感情更有信心;

依書中所寫, 貝拉甚至還因此用手拍打愛德華, 有爆發一定的情緒表現,
我覺得這時的貝拉已經能夠不壓抑, 完整地向愛德華表現所有的情緒,
這也代表著,
貝拉已經徹底地消除對愛德華/婚姻的疑慮,
同時因為愛德華及蜜月的關係, 貝拉變得比較活潑一點;
但是, 電影中的貝拉, 卻還是像之前那樣用比較壓抑的語言及情緒表現,
所以我覺得有點不過癮;


雖然暮光的吸血鬼可以做日光浴, 但是沒心跳應該也代表不用呼吸吧...
而愛德華從僵硬狀態回神過來時, 這吸血鬼...好像是猛吸了一口氣唉... ^^



從第二集新月狼人出現開始,
就覺得暮光的特效團隊做得不錯, 很難看到破綻,
頂多每次特寫雅各的狼眼時, 會顯得特別不真實...
畢竟動物的擬真還是不容易...
破曉的動畫也做得很好, 尤其是山姆跟雅各以狼的個體做精神角力時,
狼的細部表情做得非常漂亮!

另外, 就是貝拉的骨瘦如柴,
大多時候, 懷孕的貝拉只外露頭部及手腳,
妝容化得很逼真, 手腳的部份則是靠特效, 效果也很驚人~
破曉稱得上明顯破綻的, 我覺得是芮妮思蜜的臉部特寫...

破曉下集的主要角色, 有一部份在婚禮中已經露面了,
重點人物芮妮思蜜也已經出現;
目前為止, 暮光的選角都很貼切,
希望下集也能有意料之外的驚喜及圓滿的閉暮 ^^

[以下有雷]
最後一場...貝拉重生, 從心跳聲開始, 我就在想千萬不要是那樣...
一般電影中的揭密場景, 常見到"睜眼"的表現手法,
可能是因為眼睛在五官中最具表現力,
因此舉凡恐龍或異形由黑暗中現身, 吸血鬼或阿凡達的重生,
表現手法都是"睜眼"...
結果...
紅眼阿凡達當破曉的最後一幕, 我覺得實在沒創意...
倒不如斷點  停在貝拉在鏡中第一眼看到的重生的自已...




[11/26 更新]
有新聞報導 Robert Pattinson 已向 Kristen Stewart 求婚成功, 
兩位主角預定明年夏天完婚, 簡直是人生如戲 ~
如果成真, 簡直比布裘配還經典!! 
更別說暮光將在明年十一月上映完結篇, 票房肯定一路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