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職場觀察力-主管給予的真正評價

在工作上看到兩個例子, 讓我有了運命真的很奇怪的感覺;
後文是幾年前寫的記錄, 時間已經超過五年以上了...
第二個例子也是當時持續觀察很久的事了...

案例 2: 有些人或許主管不會懲處, 但也很難去嘉賞;
        後者, 才是主管給予的真正評價

甲女大概是六年前到任的, 她之前是在台北公司任職,
或者是競爭真得激烈, 或許是前職公司培育出來的價值觀,
甲女非常重視個人績效及成果貢獻;

當時甲女的部門[跟我不同部門]有位資深同仁乙女,
乙女的工作情況很複雜, 我也不了解,
只知道她大概都下午才來, 但是會做到晚上半夜;
當時聽甲女提過,
她覺得乙女在部門裡"沒有價值", 只是因為資深, 所以被主管包容;

[ 我無法說什麼, 就是各人想法不同, 我不是那個部門的, 也不是很了解,
  但我曾經聽過乙女的戰功, 對部門的貢獻;
  而且, 這種評價同事的耳語聽聽就好, 不用表達意見 ]

經過幾年, 乙女在去年那波優退也離開公司了;
倒是因為現在我跟甲女同部門的同事比較熟,
有時候聽他們提到甲女的工作情況...實在是只能無言以對...

[ 至少幾年前被甲女視為沒價值的乙女都至少曾經立過戰功,
  但甲女進公司到現在, 我甚至沒聽過正面的評價...]

我只能說好的主管幫助你學習, 提升專業能力,
會掩護你的主管, 讓你有績效數字, 但不見得是好的主管, 反而讓你零成長...

還有一次是我個人的經驗,
在甲女到職的頭一兩年吧,
她問了一個我試了10~15分鐘就解決的問題,
頓時讓我三條線, 因為她之前說她試了很久一直解決;

偶爾會隔空聽到甲女跟同事在談論工作,
他們談話的內容,
我實在很難想像這樣的程度似乎比當初的乙女更弱許多,
至少乙女資深有實作經驗, 寫程式也不是問題,
只是她的作息及配合程度比較不符主管期望;
但是甲女, 似乎是在工作能力上都有了問題...

[  以我側面的觀察及非正式訊息管道得來的消息  ]
我不會說這全都是甲女的責任,
基本上, 我覺得會讓甲女成為這種狀況的部門/組織也是有問題,
所以長久以來, 我也在思考是否要繼續待在這樣的組織;

單位主管還是如常消極地看待人的問題,
但在嘉賞方面,
不論是實質的金錢, 或名義上的頭銜等弟,
在我們單位的性質上是比較難給的,
所以, 反而在嘉賞方面才能看出主管對個人的真正評價;

2011 更新:
最後終於還是離開了...
要離開一個很熟悉的環境/同事/做案子的革命情感, 真的很五味雜陳...
到最後, 會讓人捨不得的也只有"人"而已;
也是這個時候,
我才了解趙傳那首"我終於失去了你"有多愁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