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我生命中美好的一天:茶

"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

浪費是需要實力的,
所以我得上班累積從事美好事物的金錢及時間。
 大學畢業後,
我美好的事物清單包括美食,搜集喜歡的小說漫畫,買拼圖玩拼圖,
休長假去旅行或回家被當豬養(吃飽睡,睡飽吃)。
以這份清單來算,我生命中美好的一天是出現過那麼幾次;
而第一次,最省錢,也早早出現在大一班遊那天。

大一時,為了增進同學間的感情,辦了一次全班郊遊;
除了班上同學及班導之外,還邀請了各科老師。
當時的國文老師授課方式生動活潑,
上課內容雖然也是從茶經,易經或醫經等傳統經典中,挑選幾則文章做主題式教學,
但是老師把課文講得有趣,同時又能結合生活應用;
對剛擺脫考生壓力及高中傳統教條的我們新生來說,很是新奇,
因此,國文老師及國文課人氣很高!

班遊那天,
吃飽後,看過同學分組準備的表演,
國文老師也來了,還自備小瓦斯爈跟茶葉!
開始動手燒水煮茶,大家一起耍嘴皮。
現場頓時成了國文實習課,從水質,水溫,茶器,茶種,到品茶,
老師大致依著茶經所述操作,順便抽考,大家卻很放鬆地一起玩笑。

那天老師帶了幾種不同的茶來,等第品級都有一定水準,
現場人多,不見得能全喝到;
我品到的就有白毫烏龍,鐡觀音及普洱茶,
不論湯色,香氣,口感,甘味,至今都令我難忘,
烏龍真的有白毫,鐡觀音色香濃郁,普洱味醇清幽。

我喜歡清香的茶,也喜歡特殊風味的茶;
高中時,台灣流行起泡沫茶坊,
能喝茶聊天打撲克,是當時學生省錢又能耗時間的好去處。
一般比較常點的是珍珠奶茶,但我卻開始喜歡伯爵茶,伯爵奶茶,
我很喜歡佛手柑的特殊香氣,但依茶的好壞,香氣口感會差異很大;
也可能因為風味特殊,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
就曾經有同學問我怎麼會喜歡伯爵這種喝起來像洗碗精的茶。

普洱也是一種因人而異接受程度不同的茶,
不好的普洱像濕得要發霉,喝起來的臭餔味是不好聞的那種,
好的普洱也會有餔味,但卻滑順清香,像剛曬過太陽!
上班後,曾買過不錯的伯爵,
因為可以散裝,所以視預算買一些公克數就好;
但是,一塊好的普洱茶磚卻要價不菲,
散裝茶包的普洱我喝過一些,實在比不上好的茶磚...
當日老師帶來的茶,仍是我至今喝過最好的普洱之一。

大一班遊要說是我生命中美好的一天也不盡然,
因為我已經忘了那天吃的是什麼(烤肉?),同學的表演內容也不記得了;
但是喝茶的那段時間,卻很幸福美好,
偶爾想起,
似乎還能在嘴裡回甘那茶味,聞到那茶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