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20150822 江蕙祝福演唱會第十六場] 謝謝二姐給加場~ 祝福二姐~

內容有雷,請慎入~

話說前頭:
因為高雄場尚未結束,為文章順暢會提到一些台北場內容;
文中照片皆攝於開場前及散場,場中介紹部份使用網路來源。
內文並不依照表演順序,二姐說每一場都會有小幅度調整,希望給每場觀眾不同的感覺。

這是一場值回票價的大秀!


開場前,簡單乾淨的舞台上,就兩塊大器惹眼的桃紅色布幕。
像二姐本人一樣,不需要過多的裝飾,她就是舞台上唯一的嬌點!


幕起,盛裝的二姐,獨立在舞台上,吟唱今天的開場曲目。
或許是已經暖身了十五場,或許二姐慢慢學會控制離傷,閉眼唱的時候少了,但表情不若以往表演時那樣泰然自若。

[來源:美麗佳人]

或許是沿襲自秀場的習慣,二姐跟小哥的演唱會前段開場,都會唱一些熱鬧輕快的組曲。
二姐的開場組曲,說是組曲,但是為了能唱出每首曲子的核心,不會切太碎,每一首都能好好聆聽。
到了後段,開始出現RAP曲調;尚在驚訝中,浩角翔起就從側邊上場了!
原以為浩翔就是這場的特別嘉賓,還想著怎麼會那麼早就上場,浩翔卻在唱完精彩的RAP後又先下台了。
原來,二姐這次的祝福演唱會,都由浩角翔起擔任固定嘉賓,
除了在開場組曲湊一腳之外,串場間還會再做一個活動,幫二姐爭取一些換裝時間。
這活動似乎每場都有,二姐真是下重本了,坐在一樓高價位的觀眾比較有機會得到就是了。
(話說,在一票難求的情況下,那位受訪時自稱十六場全勤的阿伯,請問您用的是哪款外掛?可以推一下嗎~)

不愧是二姐,就算是告別演唱會,還不忘提攜後進,這就是她的一種個人風範。
除了浩翔,串場表演還有令我意想不到的優人神鼓,偶爾兩三次看過優人表演,但不是那麼常見。
優人是台灣在地的表演團體,但是知名度或表演藝術強度尚不及雲門或日本鬼太鼓(個人觀感,非喜勿拍)。
二姐在自已的台語演唱會中,願意挪出時間,為本土團體安排這樣一個表演機會,真得很棒!
=== 本文唯一情緒性發言,非喜勿拍(呃,其實全文都是情緒性發文XD) ===
所以,我真的不懂坐我隔壁那位女士,每個串場活動都在LINE,是怎回事?。。。
真的很不尊重表演者,希望當初你們的票是賣給其他更能珍惜二姐心意的人!
=======================================

另外一個表演,是半串場半伴舞,二姐安排了較一般伴舞時間更長的舞秀,是來自香港的探戈舞團。
前奏響起後稍覺偏長,猜想應該是有些什麼;
舞者們陸續跳上中間的水紋舞台,原以為是二姐要換個出場方式,結果並不是。
探戈很不錯,專業舞者跳出了氣場,導演也在重點舞劇適時地給了特寫,是不錯的舞團。
二姐演唱到副歌結束後,還跟舞蹈老師來了一段探戈;
演唱結束後更做了特別介紹,是來自香港的陳曉濱老師跟他的超級女團。
看到這裡,真正體會到二姐安排的用心,不只提攜後輩,也很尊重專業的表演人,超讚的!

七月份,二姐鏡花水月DVD上市,有看到運用投影及燈光技術的相關報導;
祝福也有用投影表演,而且是3D;日後的祝福DVD,我猜想至少這段會有3D影片吧。
除了應用新科技,投影內容也很現代意象;
投影配合二姐的演唱,
有時演繹繁華城市中的人心孤寂,有時則是鯨魚獨游,或是形象聚合又破滅的抽象意識。
最後的投影中,二姐宛若展翅飛翔於黑暗中,至此,我有了告別的真實感。

再來,則是演唱會DVD一定要剪的全場合唱。
二姐的歌,全場合唱不難;難的是,二姐這次出題男女對唱曲,有一兩首還真是考驗吶~ T^T
二姐真的很捨不得大家,她會盡可能沿著懸空的舞台步道走過全場,
或許停下腳步招呼,或許探頭看看大家的臉孔;無一不是在心中默默道別。

試想在自已的告別演唱會,怎可能不感傷,怎可能不掉淚。
二姐親和,在於她從不把自已擺得高高在上;
偶爾週末時段,在電視機上演出如秀場短劇的志明春嬌;
也如淑娜姐的口白,二姐幾乎唱遍了家庭中的每個角色,這些跟我們都是非常貼近的;
包括憨阿嬤,阿公的眠床腳,頭仔,家後,還有甲你攬牢牢。
這一段表演,因為都是慢歌,二姐走位不多,只用舞台場景配合做變換;
或看似水晶球/雪球,或是之前的籠中鳥,可能我自已感情投射,感覺到二姐有些身不由已的藝界人生。

我相信二姐真的愛唱歌,不然不會一唱經年;
二姐真的捨不得大家,所以才會有祝福演唱會。
這不得不的告別,我想,
除了身體上的病痛不允許再繼續之外,最多的心理負擔來自於二姐親口坦承的那句"十歲以後唱歌是不快樂的"。
經年累月地,多少有些情緒一直壓抑著,二姐卻這樣撐了四十幾年。。。
或許,真的是二姐該休息的時候了。

只是,當長輩看著二姐的VCR說著:以後還是會出唱片吧(?
老人家不懂封麥的意思,我也不忍當場說出,不會了,二姐以後不會再出唱片了。。。

壓軸曲目就是二姐這次特別錄製的單曲—幸福的溫度(來源:喜歡音樂Youtube)

雖然作詞者是潘協慶,我想應該是與二姐對談過,寫下足以充份表達二姐心情的詞:
請不通忘記
咱有約束
一定要幸福

將所有依依難捨
永遠記心肝
感恩你一路貼心的陪伴

將你最後的掌聲
陪我圓滿今夜
離開請帶走阮的祝福傷心留惦這


我算不上二姐的鐡粉,只是跟大概一半的台灣人一樣,
只是從小聽著二姐的歌長大,只是學生時期看著志明春嬌,只是入社會後繼續聽著落雨聲跟家後。
看了演唱會,更能贊同二姐指名製作人陳鎮川。
除了對工作品質有共同的要求,也如川哥在看板人物專訪中提到的,
這個演唱會由二姐定調,不走煽情,不賣弄脆弱情感,而是"祝福"的告別。
不管是引用淑娜姐的口白,或是二姐本人錄製的VCR,
都能用很適度的溫情帶出下一段表演,在真情告白與節目進程中做了很好的平衡。
在甲你攬牢牢跟家後等曲子中,舞台上幾個大螢幕播放著很多夫妻合照,
後來發現部份照片的主角就在現場!導演會給特寫,真的很棒~
製作團隊真的很用心!

當二姐唱起幸福的溫度,我猜大概已經到了要告別的時候。
這場演唱會我看得很過癮,確實地感受到二姐跟幕後團隊用心的溫度~
來不及說出口的是:謝謝二姐!
謝謝二姐的祝福~ 謝謝二姐給加場~ 謝謝二姐這麼多的好歌陪伴我們~
也謝謝力宏精湛的提琴,好久沒聽到了,非常棒!
祝福力宏早日康復。

這場祝福演唱會,二姐完成了華麗的轉身,祝二姐幸福!

二姐,沒關係,可以哭;你太衿了,會歹逗陣喔~(笑(揮揮道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