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三個茱麗葉

------------------------------------------------------------------------------------
註:距離我去戲院看這部片已經快一年了...
第一篇是當時就寫下存為草稿,後兩篇則是最近補充更新的;
因為賽德克裡的徐若瑄,所以才儘快出清這篇。
------------------------------------------------------------------------------------

說在前頭:內有雷!

一場電影的篇幅有限, 如果又被切成三段彼此之間沒有關聯的故事,著實考驗著三組編導的功力;
一,該死的茱麗葉(Juliet's Choice) 
1. 與父親再婚家庭的格格不入,單身居住在印刷廠地下室
(茱麗葉波特?!波特族:舉凡以櫥櫃,地下室等不足輕重之地當住房的家中弱勢
2. 處於適婚年齡,但因為身障因素,面臨被迫與同為身障同事送做堆的窘境
3. 似乎是別無選擇的只能在自家印刷廠工作
4. 男大生慷慨激昂地要求印製傳單,就這麼突如其來地打動茱麗葉的心(?!)
二,兩個茱麗葉

因為,身為觀眾的我,
還是期待各段能有完整的起承轉合,所以才能成故事;



由一段白色恐怖時期的愛情(?!)故事做開場,感覺有沉重...
雖然藉由片段的台詞及畫面,試圖勾勒出茱麗葉的處境:
  代表人物為哈利波特)
5. 第一次送傳單時,同學們的調侃揶揄跟男大生背著追公車的體貼
雖有以上種種,我還是無法理解茱麗葉。
比起中文段名”該死的茱麗葉”,
似乎,英文段名"Juliet's Choice"更貼切全篇。

現代與前人的交錯,
不用交代現代茱麗葉的愛情始末,
導演直接讓我們進入小茱麗葉的情傷,
看她哭,看她靜,看她假裝放下;
前人茱麗葉的愛情,則多了個羅密歐。

那個年代,
同住在小島上,
雖然看起來好像只是雙方父親工作上的敵對,
因為島上的商業空間小,所以更顯得雙方沒有轉圜的餘地;
"為了你,我什麼都敢"
做到這個承諾的並不是羅密歐,而是茱麗葉;
離開的人,就算反悔也不容易回來,
留在原地的人,卻得在精神病院住個幾年,
家就在咫尺,更難守得住。

雖然...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被導演駭到!
那關鍵的一幕,
我上一次看驚悚片,可是N久前進的戲院去看三更啊!
因為驚駭過頭了,
所以我要把它列為是本片唯一的缺點...

但結局卻是超級療癒系風格,
大小茱麗葉同時將情傷放下,感覺很棒!
雖然只是島上短短的路程,但有公路電影的味道,非常棒!

而,在看到的第一眼就認出那是北竿海邊,我都佩服我自己。
北竿真的很漂亮,
不止芹壁,值得好好遊覽~



三,還有一個茱麗葉
康康一開場,
光是騎車,就讓我覺得想笑,厲害!
不到幾分鐘,
康康的第一個破音就讓我笑破全場;
導演一開始就定調出這篇段子的風格。

劇本好,選角好,
尤其佩服一個平凡怪誕的故事,能拍得這麼有笑有淚。
雖然主軸還是朱立業,
但是全篇很平衡,
證明短篇也能將起承轉合做得完整;
因為還有一個茱麗葉,
讓我滿足得笑著離開戲院,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