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擁抱太陽,金秀賢勝出的理由之二:推疊有層次的哭戲

前文[擁抱太陽,金秀賢勝出的理由之一:王者演技]提過是先看了後段才追戲的,
所以我第一次看到金秀賢的哭戲是與旼花公主對質的那場。
後來意外找到第16集的哭戲影片,追戲時就十分期待看到這場戲;果然,他沒讓我失望。

漸層哭戲:月就是煙雨

得知月就是煙雨的衝擊,李暄的腳步凌亂,這樣的表現手法並不特殊,但配樂很切合。
從腿軟跪地開始,李暄不由自主地開始流淚;
再想到自己曾對月有過那樣的冷酷無情,心痛懊悔;
漸漸痛哭到不能自己地仰天長號!
最後呢喃著煙雨的名字...
一場約五分鐘的哭戲,金秀賢竟然能演到起承轉合,真是令我驚豔!
捶胸是韓劇常見的表演公式之一,
舉凡因思念,懊悔,不知所惜等等造成心情鬱悶時,皆可用以表示之...
但這一幕裡,金秀賢演得不刻意,甚至自然地很加分!






漸層哭戲:對質旼花

這是我看金秀賢的第一場哭戲。
"對質"一般來講,就是壓抑地,充滿情緒的;這場也不例外。
旼花公主為了嫁給許炎的堅定意志,
即使現在已經懊悔,但如果要再重來一遍,
還是會"雖千萬人,吾往矣"的一意孤行,讓我覺得她並不真的完全無辜...
這裡,旼花讓我有毛骨聳然的感覺...
就好像侏儸紀公園原本可愛的傘蜥蜴突然群起攻擊一樣...
雖然的確讓旼花這個角色有比較跳一點,
但是在旼花的角色設定上,這樣的情緒似乎有點過滿,
畢竟隨著線索逐漸被揭出,鏡頭中的她就愈顯得懊悔難眠不是嗎...


漸層哭戲:日月相泣

得知真相後,與煙雨相對而泣,
因為是接在對質旼花之後,所以不太適合再度大哭大放;
但是隨著台詞的情緒稍微起伏,金秀賢的淚水一樣滂渤,感覺是位情感豐富的人。



漸層哭戲:小哭怡情

擁抱太陽是我看金秀賢的第一部戲,也還是大致抓到他的哭戲節奏。
看韓劇常會發現一些表演公式,
以哭戲來說,一般看到的哭戲順序有:掉淚,掩面,然後掩著面號啕大哭;
尤其是女角的哭戲,好像最後都必須掩面的號啕大哭才能表達痛徹心扉似的。
就像"我瘋了我"有時會用抓頭表示一樣,都是一種表演公式;
但 Coffee Princess 裡,尹恩惠就表演得很自然。 
前面提到的三場哭戲來說,金秀賢也有一些表演公式,但還算自然不做作。

月/煙雨雖然都沒有掩面 (算是出乎我意外地不公式的制式...),
但幾場哭戲裡,那號哭似的泣聲...是說兩班閨秀都這麼哭的嗎...

雖然金秀賢的大哭都會仰天長號一聲做結尾,
但他在宮鬥結束漫長的一日後,
那場沒有任何台詞,只與煙雨相擁而泣的崩潰也很不錯!



[文中所用圖片皆攝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